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历史名人  
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1-3-7 10:33:45  中华井氏网  

  30余年前的一天,在陕西省宝鸡市茹家庄的黄土台塬上,村民在耕作时无意中刨到一个土坑。起先人们并没在意夹杂在土坑泥土中大量散乱的马骨,但接下来随着锄头落下去所逬出的一下清脆响声,村民们陆续刨出了一些镂刻着精美花纹的铜疙瘩……

  这座被命名为“茹家庄一号墓”的古墓的主墓室发掘工作在1975年元旦全面展开。经过数月的考古发掘,人们已能清晰地看出:这是一座保存良好的、拥有一条墓道的、呈甲字形的大墓。墓中有两个椁室,分别埋葬着两具尸体:主椁室葬的是一名仰身直肢的男性,身旁有着大量的随葬兵器;在主椁室的西部有一间略小的椁室,内葬有一名女性,从其旁边泥土上的印记看,她下葬时穿着高贵美丽的丝绸衣裳。虽然历经数千年,棺椁的木材和墓主人的尸骨都已腐烂或化为齑粉,但从出土青铜器的铭文上卢连成还是认出男性墓主叫鱼伯,女性姓“儿”。从墓葬的形制(甲型墓、有墓道和车马坑)和墓室中青铜礼器的组合(五鼎四簋)上看,墓主人鱼伯应是诸侯的身份,也就是说他应是西周丰镐畿内一个诸侯小国的国君。

  从一号墓墓室的布置结构看,两个椁室并排安置,没有任何搅乱和相互打破的现象,因此可断定两人应是同时下葬的。这座墓可能是一座夫妻合葬墓。但当考古队员清理到一号墓最边上时,无意中又发现了一个紧挨着的墓室——“茹家庄二号墓”。从二号墓出土的10件有铭文的青铜器上人们得知:鱼伯的正室名井姬,出身于周王室一个重要卿士家族,是当时有名的贵族家庭。这座墓,就是井姬的墓。从年代上看,它也略晚于一号墓,属于二次合葬。那么,一号墓就不是一座夫妻合葬墓。可是,墓中的儿姓女子又到底是什么身份呢?由于两个人同时自然死亡是非常罕见的,因此可断定儿氏属陪死殉葬。但如果按照先前推断的儿氏是正室,这种以正室殉葬的制度在当时也是匪夷所思的;如果儿氏是殉奴,那么在等级森严的西周,就是地位高于奴隶的平民也根本不可能享有如此高级别的墓葬规格……因此,儿氏的身份只可能是地位低于井姬,但和鱼伯之间有着密切关系的妾。

  几乎是与此同时,考古队员在墓穴中又发现了不寻常的迹象:一块块支离破碎的人骨,其中的一些骨骼呈现出扭曲状,仿佛在展示生前的痛苦;还有一些被火焚烧后呈现炭化的竹节。这些不寻常的现象再联系到一号车马坑中马骨交叉凌乱的布局,3000多年前发生于此地的一幕不仅在人们面前慢慢展现出来,而且渐渐清晰起来:

鱼伯本是在周人京畿内一个非姬姓异姓小方国的诸侯,虽然国家不大,但他同样过着奴隶主阶层腐朽糜烂的生活。儿姓女子可能是当时另一个小方国诸侯的女儿,后嫁给鱼伯为妾。可能出于多种原因,鱼伯非常宠爱儿妾,“三千宠爱在一身”的儿妾也就恃宠而娇起来。

  但当鱼伯受西周王室的册封后,作为外姓人的鱼伯深感在周人京畿内立足不易,于是他试图通过婚姻外交来巩固自己的地位。俗话说“朝中有人好办事”,这样他就相中了由周公旦嫡后执政的井国,迎娶了井侯之女井姬为妻(正室)。井姬嫁过来后,她与以往一直恃宠而娇的儿妾相处得可能并不和睦。

  后来鱼伯死了,在那礼法森严的时代,丧葬大事只有正室才有发言权。于是,就在鱼伯的墓口封实前,人们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仪式:人们焚烧竹节,肢解奴隶,活殉马匹(一号车马坑中马骨凌乱的原因就是因活马挣扎所致)……最后,就连鱼伯生前最宠爱的儿妾也被殉葬了。

相关新闻
·纠正电视剧《陕北汉子》井岳秀井勿幕排行问题
·纠正电视剧《陕北汉子》井岳秀井勿幕排行问题
·井田——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
·“中滤科技”—河北固安中滤过滤科技公司注册商标
·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井家沟村
·井钦阁——香港大公报记者
·井洋——黑龙江日报记者
·井晓慧—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
 视觉焦点
<font color='#FF00FF'>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</font>
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井岩盾(公元1920~196
井岩盾(公元1920~196
井氏历史名人:井岳秀
井氏历史名人:井岳秀
井氏历史名人:井勿幕
井氏历史名人:井勿幕
 文章排行
1. 井田——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
2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德常
3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德用
4. 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5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镃(清朝诗人)
6. 井岩盾(公元1920~1964年):著名现代作家
7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度
8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源
9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孚
10. 井氏历史名人:井 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