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井氏百科  
炎帝故里——陕西宝鸡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0-3-26 14:06:45  中华井氏网  
  陕西宝鸡是炎帝的原生地,是姜炎文化的发祥地,是中国文化、中华文明、中华民族的重要的起源地之一。 在距今约5000年前,宝鸡渭水流域的姜水,生息着一个古老的氏族部落——姜炎族,诞生了一位伟大的人物,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——炎帝。今天,我们要加强姜炎文化研究,弘扬优秀文化传统,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。
 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究竟诞生于哪里?这关系着炎黄子孙“根”之所在。历年来,在宝鸡举办了多次全国瞩目的大型研讨论坛活动,最终使得“宝鸡就是炎帝故里”的论断成为学术界的普遍共识,而宝鸡人探索姜炎文化的“脚步”也从未停歇。 了解历史才能看清未来。自1993年以来,宝鸡市先后举办了多次炎帝·姜炎文化学术研讨会。尤其是2002年的“炎帝与汉民族”和2005年的“炎帝与民族复兴”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,在海内外反响巨大。两次研讨会共有海内外近200位专家学者参加,提交论文170余篇。著名考古学家、历史学家、民族史学家邹衡、张岂之、石兴邦等莅临会议,并作学术报告。与会学者以严谨的学术态度,先进的学术理念,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,引经据典,高屋建瓴,多层次、多领域、多学科地对炎帝·姜炎文化诸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。大家达成了宝鸡是炎帝的原生地,宝鸡是姜炎文化的发祥地,宝鸡是中华文化、文明、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的共识,基本上理清了炎帝的起源、迁徙和发展演变的历史进程,对一些长期有争议的问题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。
相关新闻
·山东东平井仓井氏族谱
·陕西米脂井氏家谱
·河南邓州井氏字辈
·安徽灵壁井氏字辈
·山东莒县井氏字辈
·山东东平井氏字辈
·全国有3个炎帝陵争名分
·华夏是怎样形成的?
 视觉焦点
井姓典故:源自炎帝;
井姓典故:源自炎帝;
 文章排行
1. 井 氏 网 上 宗 祠
2. 井姓的分布
3. 勾井疆的后代改为井氏
4. 井姓楹联典故
5. 井姓堂号
6. 井姓郡望
7. 井姓始祖——神农子章,发明井
8. 井姓得姓始祖——井伯
9. 炎帝故里——陕西宝鸡
10. 井姓典故:源自炎帝;望出扶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