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古迹名胜  
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井店镇——1400年历史古镇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1-3-7 16:54:32  中华井氏网  

内黄县井店镇

井店镇卫星图

 

 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井店镇是河南省命名的“中州名镇”。井店镇的前身是井店集,位于内黄县城西南25公里处,集镇形成始于隋唐年间,至今有1400年的历史。

    先有老槐树  后有井店集

    据说,有一井姓人家在一棵槐树下开设客店,被过往客商称为井家老店,这里形成村庄后,人们便称为井店。井店形成集市后,老槐树位于井店十字街路东一尚姓人家房前,这一尚姓人家世代虔诚供奉着槐仙的画像,逢年过节,尚姓先人在槐树下和槐仙画像前焚香时总要念叨“先有老槐树,后有井店集”。1946年春,这棵老槐树离地面60厘米以上的西半边树皮和树冠无存,东半边树皮支撑着一枝树冠,下面用木棍顶着,树冠年年发出少许青枝。这年夏天,在槐树下卖饸饹面的伙计,在树空心的洞中,垒了一个锅灶,没几天7个伙计都患了红眼病,疑是槐仙惩罚,随即拆除。从此之后,槐树上的青枝由绿变黄,再也没有发出新芽。1949年春,尚姓人从庙上村移来一棵高3米、直径4厘米的小槐树,植于老槐树的空心洞内,枯干的老槐树,随着岁月流逝,逐渐化为泥土,至1958年,老槐树销声匿迹,不见踪影。那棵新栽的小槐树至今高5米有余,直径40厘米,树冠直径十余米。

    井店集与陈家集

    隋朝时期,位于井店东十里千口村南侧的陈家集,是当时方圆几十里比较兴盛的集市。隋朝末年,朝政混乱,各地遍举义旗,义军将领史大奈大闹陈家集,致使陈家集店铺关门,加之黄河风沙袭击,房屋被掩埋,从此陈家集一败不起。井店集依仗区位优势日益繁华,许多陈家集及其他地方的商户纷纷来井店集上经商,至明代井店已形成遐迩闻名的集市。因此,至今在井店镇仍流传着“史大奈混死陈家集”、“灭了陈家集,兴起井店集”的故事。

    寨围与龙形街道

    清咸丰年间,为抵御土匪侵扰,井店集修筑了寨围。围墙高12米、宽8米、周长9华里,寨围南北长3华里、东西宽2华里、面积1.5平方公里,呈椭圆形。东、南、西、北四个寨门门额分别题写“东望澶云”(澶指澶州,今濮阳)、“南向白马”(马指滑县白马坡,关羽斩颜良处)、“西瞻行翠”(指太行山之翠绿)、“北临黄池”(指内黄)。为方便生产,设置西南门,门额为“长庚门”(指西南方有长庚星)。1938年,寨门、寨墙尚存,以后逐年残损,现仅存遗迹。

    井店寨内长3华里的南北大街,似一条头南尾北伏行的巨龙。南门外有两条小路谓之龙须,一个水坑谓之龙口,南门里街两侧各有一眼水井谓之龙眼,大街南段和中段的两个十字街均为错交十字,象征巨龙左右腿交错伏行,东西街的两端均有水井,誉为掌上明珠,大街北段甩向东北,似巨龙摆尾。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和集镇建设等原因,这些水井、水坑逐渐被填平,但井店老南北大街的巨龙图形至今仍然存在。据说井店繁荣兴盛上千年,与这条龙形大街有直接关系。

相关新闻
·黑龙江网名大地飞鹰的井氏宗亲  寻亲
·井氏历史名人——井姬
·陕西关中一带古国——井国
·“洪洞大槐树移民”    未有井姓
·井姓渊源略考(最新考证)
·江苏宿迁 井玉红 资助中华井氏网500元
·井 氏 网 上 宗 祠
·井姓的分布
 视觉焦点
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井
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井
<font color='#00FF00'>姜太公祠</font>
姜太公祠
(井)勿幕图书馆
(井)勿幕图书馆
<font color='#FF00FF'>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</font>
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
 文章排行
1. 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井店镇——1400年历史古镇
2. 姜太公祠
3. (井)勿幕图书馆
4. 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)
5. 炎帝行宫(山西省高平市)
6. 炎帝陵(山西省高平市)
7. 炎帝陵(陕西省宝鸡市)
8. 炎帝陵(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