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首 页 >> 古迹名胜  
炎帝陵(山西省高平市)
chinajings.com chinajing.cn  2010-3-26 14:46:11  中华井氏网  

  位于山西省高平市城东北17公里处的庄里村,这里山川秀丽,风景优美,陵区周围东、西、南三面沟壑纵横,北面丘陵起伏,青山映翠。西望羊头山,巍然挺拔,南眺丹河谷地,云蒸霞蔚。晋长二级公路,由南而北,像一条美丽的玉带,系在陵区之内。小东仓河涓涓地在脚下流淌,我们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就长眠于此。
  庄里村炎帝陵,俗称“皇坟”。陵后有庙,谓之五谷庙。炎帝的陵墓,在轩辕氏黄帝时就已经有了,封参卢于潞,守其先茔,以奉神农之祀。五谷庙创建年代不详,最迟在宋代时早已有之。该庙坐北面南,建筑规模宏大,周有城墙,分为上下两院,在其中轴线上,分列为舞台、献台、山门、南道、正殿。原来庙院内碑石林立,约有四五十通碑。现仅存正殿五间,东西厢房十几间。在东厢房的后墙上,有“炎帝陵”石碑一通,是明万历三十九年(1161)申道统所立。“炎帝陵”石碑的后面有一个甬道(现已封住),可通墓穴,墓内有盏万年灯,常年不熄。
  正殿面阔五间,进深六椽,悬山式屋顶,琉璃脊饰,为元代所建,明代时曾进行过较大的维修。屋顶正中脊刹上,正面刻有“炎帝神农殿”,背面刻有“大明嘉靖六年”的题记。殿内神台高约一米,刻有龙、麒麟、鹿、花卉等浮雕图案,雕刻精美,为宋金遗物。殿内神台上原有暖阁,塑有炎帝及夫人后妃像,现塑像不存。东西两边的山墙上绘有精美的壁画,壁画的内容可能是神农种五谷、制农具、尝百草等,现不存。据明嘉靖年间《续修炎帝后妃像增制暖宫记 》碑载 :“炎帝神农氏陵庙,历代相传,载在祀典,其形势嵯峨,林木深阻久矣,吾邑封内之胜迹。”故关炎帝行宫内明成化十一年(1475)《重修炎帝行宫碑》记载:“神农炎帝行宫盘基在故关里村前,肇基太古,无文考验,祠在换马村东南,见存坟冢,木栏绕护,然祠与宫相去凡七百余步矣。”高平县志记载:“上古炎帝陵相传在县北四十里换马镇,帝尝五谷于此,后人思之乃作陵,陵后有庙,春秋供祀,现石桌尚在。”明郑藩朱载育在《羊头山新记》一文中写道:“山之东南曰故关村,村之东二里曰换马镇,镇东南一里许有古冢,垣址东西广六十步,南北袤百步,松柏茂密,相传为炎帝陵,有石栏石柱存焉,盖金元物也。”庙院内有一柏树根,周长 6米,据此推断,五谷庙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 。每年的四月初八,是炎帝陵 、五谷庙的祭祖节,周围的村子,如故关、北营、换马、庄里、口则等要举行盛大的庙会,会期将近一个月。有句民谣“走扬州,下汉口,不如五谷庙里当社首”,就是形容当时庙会的盛况,历朝历代,岁时致祭。元成宗大德九年(1305)亦尝遗祭,禁樵采。过去,每年县府亦派员到庄里炎帝陵祭把,并且还要为万年灯添油。
  羊头山是炎帝神农氏尝五谷之地,现羊头山上神农城、神农泉、五谷畦、神农庙等遗址遗迹尚存。有关炎帝神农氏的民间传说更是丰富多彩。除庄里炎帝陵是专门祭礼炎帝外,本地还有许多祭祀炎帝的庙宇,如故关的炎帝行宫,下台的炎帝中庙,市城东关的炎帝下庙,邢村的炎帝庙,永录的炎帝庙等,据不完全统计,至少有三十余处。
  炎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、是中华第一大帝,是农业之神,医药之神,史称农皇。庄里村炎帝陵是我们炎黄子孙寻根问祖,谒陵扫墓的神圣之地,是中华第一陵。

相关新闻
·井姓得姓始祖——井伯
·炎帝文化: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民族文化之源
·炎帝对中华民族生存繁衍和发展的重要贡献
·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)
·炎帝行宫(山西省高平市)
·炎帝陵(陕西省宝鸡市)
·炎帝陵(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)
 视觉焦点
<font color='#FF00FF'>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</font>
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
炎帝行宫(山西省高平
炎帝行宫(山西省高平
炎帝陵(山西省高平市
炎帝陵(山西省高平市
<font color='#FF0000'>炎帝陵(陕西省宝鸡市</font>
炎帝陵(陕西省宝鸡市
 文章排行
1. (井)勿幕图书馆
2. 炎帝祠(陕西省宝鸡市)
3. 炎帝行宫(山西省高平市)
4. 炎帝陵(山西省高平市)
5. 炎帝陵(陕西省宝鸡市)
6. 炎帝陵(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)